手机看新闻

固安5年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7个 总 1678.5亿

来源:固安网城 2017-12-05 09:58:00

[摘要] 从北京出发,走京开高速一路向南,进入河北廊坊市固安范围内,这句套用歌词、一语双关的宣传语便随处可见。地处环京的地理 ,给包括“北三县”和固安、涿州、永清等南面的县城带来的是柄双刃剑。

“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从北京出发,走京开高速一路向南,进入河北廊坊市固安范围内,这句套用歌词、一语双关的宣传语便随处可见。如今看来,这座被称为“京南明珠”的县城地理位置之优越更为凸显,北隔永定河与北京市大兴区相望,南与雄安新区接壤;京雄高铁在此设站,离北京新机场只有10公里。

地处环京的地理 ,给包括“北三县”和固安、涿州、永清等南面的县城带来的是柄双刃剑:一方面楼市高溢价,房价不断走高,为当地财政收入贡献极大;另一方面,房地产的高 形成“虹吸效应”,往往令其他产业难以形成有效集聚。

固安

不过,固安是个例外。2002年起,固安 开始引入社会资本华夏幸福打造“产业新城”,建立工业园区。截至2017年6月底,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超580家,形成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 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实现项目签约 额1400亿元。固安全县2016年完成GDP206.3亿元,工业园区占比80%。

也是因此,固安连续3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的“县域经济发展 百强县”前十,并在2015、2016年两年蝉联 。

15年前的“PPP”项目

2002年,在“PPP”这个词远未流行的时代,固安可以说是“ 个吃螃蟹”的县域经济体之一。

当年,固安县年财政收入仅1.1亿元,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虽然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十年,仍然依靠主要钓具、肠衣、滤芯、塑料等劳动密集型工业支撑,GDP在全省100多个县里倒数。

河北廊坊市委 、固安县委县 都希望加快工业兴县步伐,为此,固安找遍了央企、国企,也找了民企,但都没人愿意在固安做工业园区。之后,还曾与一河之隔的北京大兴、亦庄谈过合作,希望转移一部分产业,但结果并不理想。

后来, 找到了华夏幸福。对于一家河北本地的企业来说,当时燕郊处于起步阶段,“蛋糕”仍然不小,而固安无论是在产业还是地产方面几乎都是白纸一张,前景实难预料。不过,华夏幸福还是决定将“筹码”押了下来。

2002年6月,在廊坊市委 的指导支持下,通过公开竞标,固安县 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期限50年的PPP协议,委托华夏幸福统一 、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截至2016年底,华夏幸福为固安累计 360亿元,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完成修建道路170条,全长193.39公里,完成6座供水厂、4座热源厂、1座污水处理厂、22座换热站、2座110KV变电站、3座35KV变电站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并完成114公里排水、供水、供热以及污水管网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德益阳光生物技术等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为核心的航天企业,以京东方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都成为固安产业园区的“排头兵”。

2015年7月,固安县 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 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被相关部门通报表扬,并入选国家相关部门首批PPP项目典型案例,成为国家首批1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中 入选的新型城镇化项目。

“先规划后开发”

许多在固安销售楼盘的中介人员,都向记者提到当地的一个优点,就是“先规划后开发”。

固安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县城,但走在固安的大街上,会感觉到不同的地块规划思路清晰,产业园区、生活区、公园、商业体系分明,路面也干净整洁。

据悉,在园区建设初期,华夏幸福曾投入3000多万元邀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的40余位城市战略、产业研究及空间规划方面的大师,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勾勒园区未来发展图景。也是因此, 批入驻的,是京东方这样的国内液晶面板行业龙头,而非对GDP有快速拉动作用、对环境负面影响却可能极为深远的重工业企业。

而环京的其他几县,多多少少都有被大地产商“圈地”改造的现象,而非在“一张白纸”时期就已经规划合宜。今时今日,也有其他地产企业进入固安,但并不会破坏当前已有的架构。从2016年 前10强的县(市)与上一年度的对比也可知,京津冀地区早期房地产热点香河县、三河市都已退出前10强,后发的永清县则进入前10强。

“华夏幸福来固安之后,尤其是这5年来,变化还是挺大的。”固安本地市民张先生说。根据固安县委宣传部向《华夏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5年来,固安县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7个,列入省重点项目33个,总 1678.5亿元,数量和 总额均居全省前列;三个产业结构比例由32.1∶40∶27.9调整为15.4∶24.1∶60.5。

据华夏幸福方面介绍,固安产业新城谋求在原有的产业链条上,向上游纵深及向其他领域延伸,创造性地提出并打造313创新型产业格局,即强化新型显示、航天航空、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智能网联汽车这一先导产业;提速包括临空服务、文体康养和都市农业在内的三大特色产业。

其中,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制药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已经勾勒出固安产业新城创新型产业体系。新型显示技术集聚了云谷、京东方、鼎材、翌光等6家企业;航天产业园已入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相关的30多家单位、4个 实验室及一个工程研究 ,成为 航天技术产业研发与试制的重要承载基地;生物制药目前已集聚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研发、诊断试剂、第三方检验机构等细分领域的53家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主要布局在固安工业园南区,目前该区主要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佛吉亚、正兴集团等在内的企业25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广阳
      • 安次
      • 开发区
      • 固安
      • 香河
      • 大厂
      • 燕郊
      • 霸州
      • 三河
      • 永清
      • 文安
      • 大城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