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限购政策影响廊坊发展?廊坊已踏上“睡城”觉醒之路

来源:房天下 2017-06-07 00:30:00

[摘要] 只能为北漂们提供房子的“睡城”是失败的。房地产独大成为廊坊转型困难的主要因素,不仅不利于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承接北京的外溢产业。

限购升级令发布了,廊坊的楼市或许将迎来转折。上周末,廊坊房天下官方微信发布了政策细则,不少网友给我们留言,对新政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政策下发太晚,廊坊房价已经太高了,买不起;也有人说限购表示该区域有价值,今后还要涨;还有人担忧限购后外地人要被赶出廊坊,对城市发展不利。更有不少北漂族通过留言倾诉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无奈。

廊坊限购

廊坊限购

廊坊房天下网友留言截图

3年社保式限购将很多外地人挡在了购房门槛之外。买不起房的本地人,等着房价降;买不了房的外地人,鄙夷不做北京“睡城”的廊坊没有发展价值。让环京各城做首都的“睡城”,是否是北京释放人口压力,解决外地人口住房问题的关键?对环京各城来说是否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京津冀一体化出现“睡城”就失败了

北京上班,廊坊睡觉,在北漂族的眼里已经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而距离北京最近的燕郊也一直有着“睡城”的称号。由于燕郊没有地铁,只能乘公交上班,早高峰时刻,公交车发车间隔仅为一,候车队伍却依然人山人海。每天花三四个甚至更长时间在上班路上,成为不少燕郊人的常态。

对于北漂们来说,北京的廊坊各区县,因相对低廉的房价成为借以安家的温暖所在,可日复一日的潮汐式生活又让诸多置身其中的人们苦不堪言。每天六点起床,八点回家,无数带着梦想来到北京的人成为钟摆,开始日复一日的做着钟摆运动,人们的梦想、希望、活力和冲劲在摆动中被渐渐消磨。

廊坊限购

大家都明白,改变“睡城”的现状,应先从增加本地的就业机会开始,让在廊坊居住的人都留在本地上班。但转型是艰难的,以燕郊为例,十年的发展,除了房地产业野蛮生长,其他产业依旧空心化,到现在也难以真正实现人口的安置和稳定。

其实,早在1999年燕郊便被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0年又被批准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一个力争在20年内达到与中关村齐名的小镇。然而,时隔多年,燕郊的房地产建筑、销售、二手房等行业,吸纳了大部分就业人口,也成为燕郊的主要收入来源。定位高端的燕郊高新区与基础配套建设的不完善、人才的缺乏等形成鲜明的对比,这被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造成燕郊产业空洞的主要原因。

京津冀一体化并非只为解决北京人口的居住问题,把人们分流到卫星城,而是从就业、医疗、教育、居住、娱乐等各个方面发展卫星城,使得它们能够形成具备完整功能的独立体,适宜人们安居乐业。

从这一点判断,只能为北漂们提供房子的“睡城”是失败的。房地产独大成为廊坊转型困难的主要因素,不仅不利于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承接北京的外溢产业。这样下去北京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各种方面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住房和交通压力、城市污染、雾霾等问题依然解决不了。

限购是环京地区发展模式变革的重要一环

实际上,政府对于环京地区发展路线早有规划。今年3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防止环京地区大搞房地产开发、大建“睡城”。

燕郊睡城

今后,京冀交界区域将严格控制开发强度,防止城镇“摊大饼”式扩张,严禁环首都围城式发展。严控房地产开发建设,依据城乡规划确定的人口及用地规模,严控房地产开发总量。根据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需要,确定交界地区人口规模控制上限,三河市燕郊镇等重点地区需设定常住人口规模控制指标。

可见,3年社保式限购是环京地区发展模式变革的重要一环,限购政策不仅不会制约廊坊的发展,反而会使得城市发展进入有序的轨道。廊坊发展的重点从疯狂发展房地产,转移到产业、配套等方面,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京津冀一体化进度。

配套及产业支撑不足 需政府层面进行推动

廊坊要实现城市经济转型,不做“睡城”,首先要有产业支撑。如果能够在廊坊找到高薪工作,大家又何必每天花那么长的时间来回奔波。廊坊不同区域将根据自身发展和产业定位,促进“产城融合”,通过招商引资,使得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廊坊,减少跨省上班人流。

其次,要加强廊坊的公共资源建设,减小廊坊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方面和北京的差距。社科院6月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取得进展的是交通,而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津、冀辐射仍显不足,中央企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如果廊坊的配套没有得到改善,一体化带来的交通便利反而会让更多人涌入京城。

京津冀一体化

配套缺失,需要引进企业入驻以促发展,但是配套的缺乏也注定了对企业的吸引力不足。这似乎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睡城”想要华丽转身,规划才显得非常重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的优质资源和企业本身没有疏解到廊坊的动力,利益驱动的影响不足,还是需要政府层面进行推动。

城市发展并非一蹴而就,房价调控也并不简单。廊坊是否能突破“越调控,房价越涨”的恶性循环,改变楼市畸形发展的模式,是关乎民生福祉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7 2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广阳
      • 安次
      • 开发区
      • 固安
      • 香河
      • 大厂
      • 燕郊
      • 霸州
      • 三河
      • 永清
      • 文安
      • 大城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